開始 Kanon 時, 因初次接觸, 連主要人物是誰, 有幾位都不知道, 因此決定以自己意願走選項, 不刻意走哪條路線.  享受著有趣的劇情時, 不知不覺的開始了 川澄 舞 的故事.

*因為開始撰文時日期差不多, 本來打算在舞人物設定的生日 (一月二十九) 貼出川澄舞路線感想, 但一路修修改改, 半途又遇到 Pixnet 草稿儲存問題使得打好的文章大半消失要重新編寫, 結果變成在二月十四日前登出.  是我多心嗎?  似乎有點悽涼...  而且編寫到後來整個文體的格式完全變了, 從感想變成劇情介紹, 最後又變成主要劇情翻譯...  啊, 算了... 以後如果要再寫這種文章的話要多注意些... 

 

稍有劇情透露的人物介紹:

 

川澄 舞, 佑一的學姊, 初次見面是在夜晚的校園裡. 

Mai01.jpg 

空無一人的校園, 不見蹤影的魔物, 手握長劍的少女. 充滿著神秘但又帶點憂鬱.

因為很在意舞的事, 隔天強忍著放名雪鴿子的罪惡感, 接受倉田佐祐理的邀約一起午餐.  三人午餐時, 祐一的搞怪, 舞的無口和易被擺佈(無心機...), 佐祐理的隨和, 招牌 "啊哈哈" 和美味的便當, 整個就是相當的溫馨歡樂.  到了晚上, 也很自然的走向校園, 陪伴舞對抗魔物.  每天不同的宵夜食材和舞的不同(?)反應也是相當的有趣, 尤其是宵夜不方便單手吃的時候(啊祐一你是遲鈍喔, 人家是要你餵她吃啦! (誤))...  隨著午餐(與宵夜)次數的增加, 舞的個性慢慢的被勾勒了出來.  開始了解她的孤單, 所背負的流言蜚語, 與冷淡表情下的善良赤子心.  雖然我還是覺得拿手去餵山狗實在是太誇張了...  佐祐理沒來或沒帶便當的話怎麼辦?

說起來舞的個性很矛盾.  在對抗魔物時成熟穩重, 技巧嫻熟, 給人堅強可依靠的感覺.  但是在日常生活裡接觸卻發現她不太會作深入思考, 像小孩子似的.  很喜歡動物, 說起動物時都會加個"先生"(さん), 但也因此在很喜歡玩的文字接龍遊戲時會瞬間自爆(日文沒有用ん開頭的字)...  她還好騙好拐 (祐一限定?), 勉強可以稱為"天然呆"吧... 

說起天然呆, 前陣子去 Wiki 逛到了 "萌屬性" 清單.  對照一下... 喔喔, 舞竟然也有不少耶~  算一下...  招牌的無口外還有天然呆, 魔法少女(或可說超能劍道少女), 傲嬌(依照近期的解釋應該算吧), 及膝襪, 馬尾, 幼馴染, 甚或獸耳...  34 個屬性裡就有 8 個咧!

不過話說回來, 單以萌屬性來分析性格太過物化, 對任何認真的作者或人物來說都顯失禮.  況且舞的個性設定可不只如此單薄.  雖然表面冷颼颼, 但少女心的複雜和靦腆還是有的.  明明很在意祐一的出現在上學路上頻頻回頭, 見面後害羞不敢視線相對也不敢並肩走在一起.  祐一聞她頭髮時被佐祐理開玩笑說像情侶時的害羞(當下領悟吐槽初級), 例子太多太多了.  Judgement, 傲嬌判定!!!

Judgement Cut Small.JPG
[Judgement - 傲嬌判定!]

除了祐一與佐祐理以外, 舞對他人的看法並不在意.  為了大家而做事時 (打狗丟蜈蚣等等) 也不在乎別人感激或誤解, 總之一直線作她所想的.  以一句話來說, 就像小孩的真摯單純, 融合了大人的堅韌果決, 再點綴些少女情懷.  依選項而定, 還會發現雖然舞一直無表情, 但捉弄太過頭她也是會生氣的喔~  路線中期再加上祐一直傳的吐槽神功, 她的個性設定又更細密了 (吐槽領悟力強... 單手顏面斬, 兩方顏面斬, 雙筷額突刺, 甚至[!]一下習得自我顏面斬(誤)?!... 這是怎樣, 復活邪神嗎?  燈泡出現, {黃龍劍習得}!).

第一輪約中段時, 因為手賤去翻了 Kanon 相關資料而喵到了一些 Ayu 的重大設定 (自責...) 而本想優先結束 Ayu 路線以保留當時的心情.  但是, 在繼續舞路線的抉擇 [是否繼續陪她對抗魔物]時, 考慮良久. 在所有出現的女性角色中想了一圈, 結論是:

其他人物給我的感覺都是 "妹" 的形象; 可愛, 想呵護, 想開玩笑, 在一起時很有趣, 不過並沒有有男女交往的感情.

而舞除了以上種種, 還多了互相扶持, 共同面對困難, 分享所有快樂艱辛的感覺. 開始時總是只有舞在戰鬥, 祐一只能帶便當和鼓勵, 偶而還會讓舞分心, 就像將舊時代小說的男女角色反了過來.  雖然舞與現代女性的定位不再是弱者, 但幫不上忙還會扯後腿的感覺仍然不好.  之後祐一決心鍛鍊自己, 自此 "並肩作戰" 的感覺變得相當的強烈. 舞也相當關心祐一的訓練, 不但躲在一旁觀看, 且處心積慮傳達戰鬥的重點.  (附帶一提, 連戰鬥訓練都可以耍萌, key 社的功力也不是蓋的.  也再度發現舞少女的矜持... 因為野豬的身分稍微考慮了是否出來幫忙, 下決心出來幫訓練完後卻以牛聲替代豬聲呼弄過去... 又或者是單純的對動物認知不足...?)  到了晚上, 背靠背共同對抗數隻同時襲來的魔物時的情節更讓人熱血沸騰.  說真的, 很少有非動作遊戲讓我像那樣充滿鬥志心跳加速的.  也許是為此, 鍛鍊身體的本能再度出現, 把塵封已久的紀念品木刀又拿出來練習.  不過, 這是題外話了.  (宅的尾巴顯露出來了...)

 

 

以下為大量劇情介紹, 慎入

 






 

 

因為想讓其他人也認識到舞的善良並化解流言, 祐一開始了[川澄舞-校內人氣者化計畫].  依照計畫, 也爲了和舞與佐祐理一起在高中剩下的短暫時間內製造美好的回憶, 邊哄邊騙把舞拉到舞會.  驚艷全場後舞對祐一告白("我只想和祐一跳舞"... 算是了吧), 兩人氣氛正好時, 魔物忽然出現, 佐祐理遇襲負傷, 舞發狂大鬧舞會導致退學.  爲了改進舞的形象絞盡腦汁, 卻因她的衝動而功歸一簀, 祐一的失望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失落, 但想和舞在一起的感覺卻更加強烈.  這種複雜的心情, 在祐一對舞的獨白:

 

"為了讓別人知道妳的好, 費盡心力試著爲妳作了許多, 但妳卻什麼都不在乎地把一切全毀了"
"不管多麼努力也沒用, 真覺得認為妳是不錯傢伙的我是個笨蛋"
"這發現太遲了嗎? 不... 我真慶幸我們只是剛認識不久的朋友"

"可是啊!"
"我還是想和舞在一起!"
"因為,我就是個笨蛋!"
"像小孩子般把不斷崩塌的沙丘一次一次重新築起來的笨蛋啊!"

"因為, 舞! 我喜歡和妳在一起! 聽到了嗎, 我在說我喜歡妳啊!"

 

中, 確實感受到了.


為了讓舞重返校園, 祐一與佐祐理開始了連署復學活動.  開頭挺搞笑(依選項而定), 但即將成功時卻遇上讓人想狠狠痛揍一頓的陰謀家學生會員(長?), 連署前功盡棄(選對配音真的有差... 人在電腦前但聽了久瀨的對話也不禁想對他臉上招呼一下).  雖然祐一被佐祐理阻止, 但怒火仍在胃裡燃燒著.  第二天祐一懷著抑鬱的心情到了樓梯間, 卻發現舞一如往常的出現, 滿腔憤慨瞬間被澆熄, 取而代之的是困惑.  當下最自然的反應確實是拉舞的臉皮或敲她個響頭吧...  舒緩的氣氛並沒延續多久, 很快的祐一便發現舞復學是因為佐佑理犧牲了自己去迎合學生會長.  看著佐祐理不但被拉上台當炫燿物還被吃豆腐, 一慣的 "啊哈哈" 也變得如此僵硬, 心裡雖忿忿不平卻也束手無策.  如果遊戲在此時結束的話應該是 "佐祐理 BAD END"吧.  (當時還想著佐祐理路線與舞路線是否相斥...)

此時, 如平時般無表情的舞出現了.  當祐一質疑舞為何在親友為他如此犧牲後仍無所動時, 一記手刀撕裂了令人窒息的空氣!

"誰敢讓佐祐理悲傷, 絕不饒恕!"

手刀轉為的拳頭因力道而顫抖, 舞的眼角血淚般淌滴著鮮紅的血珠.  此刻凌厲的氣勢壓制全場.  舞的宣誓讓久瀨軟癱在台上, 也成功的幫佐祐理解了圍.  更重要的是, 這事件讓祐一更深刻了解到舞雖不懂得表達, 但對親友仍有無比的重視.  佐祐理與舞的友情牽絆程度被描繪了出來, 而為了和親友在一起而開始注意自己行為的後果, 舞的個性也有所成長.  舞人氣者計畫與退學事件到這告一段落.  此後與舞的對話也使祐一想更幫舞做些事而開始練劍.

 

另一段重點劇情是舞生日前一天.  祐一與佐祐理一起去找禮物時, 佐祐理挑了隻巨大食蟻獸玩偶...  當時我的想法是: "... 被人誤解, 不受歡迎但其實個性很好(?)方面跟舞還滿像的...".  想像著佐祐理背著如此大玩偶, 成為二足步行食蟻獸的背影, 不知為何我腦海中出現笑園漫畫大王裡的企鵝裝知世...

Chiyo.JPG

舞生日晚上, 因為祐一再度的錯估朋友的個性而使得佐祐理自行前去校園.  趕到園內時發現異樣沉重的空氣.  此時一個不祥的預感閃過: 佐祐理不會被以為是魔物而誤砍, 或被魔物襲擊吧?!  不安的到舞身邊時, 大玩偶已沾染了血跡...  佐祐理外傷雖少但脊椎損傷需住院觀察, 舞則因再度使最重要的親友遇害陷入嚴重自責.  祐一已不知該如何安慰舞, 而對人情事理遲鈍的她唯一想出的補償方法只有自我傷害(贖罪心理).  此時雖可進入 H 路線, 但感覺上還是另外的選項 "緊抱住舞" 比較配合劇情氣氛.

第二天, 舞在校園內揮淚再度失控, 將一切的歉疚與憤慨出在魔物所在的校園.  為了阻止舞再重複舞蹈會時的錯誤, 祐一硬吃了一記刀砍抱住了舞(早該這樣做了!).  真情的對話讓舞回覆了意識, 進而避免了無法挽回的結果.  至此, 兩人有了必需立即與魔物作最後決戰的的決心.

 

剩下的三隻魔物襲來

戰術情節融合配音與配樂, 整體的感覺相當緊湊刺激.  經過祐一和舞的奮戰, 魔物漸漸消失, 但舞負傷也越趨嚴重, 只剩右手還可以自由活動.  僅僅如此的力道不足以對剩下的魔物作決定性的打擊.  為此, 舞與祐一兩人計畫出驚險的合作戰術: 祐一仍為誘餌, 負責將魔物引至中庭.  但畢竟劍術與身體鍛鍊皆不足, 祐一很快的被逼至山窮水盡.  劍被打飛, 遍體鱗傷, 已束手無策仰臥在地上的祐一, 最後一眼凝望著的是如夢幻般綺麗的冬月...

此時, 如同幻境, 月光映出在夜空中飛翔著的少女劍士身影

Mai08.jpg

"吒~~~!"

隨著自夜空飛舞而降的身形, 魔物的氣息消失了.

祐一雖鬆了口氣, 但舞的狀況相當差.  攙扶著舞回教室休息後, 舞要求祐一去買牛肉飯.  覺得一切問題已解決, 從此可回到正常愉快校園生活, 祐一的腳步不禁輕快了起來.  可是, 回到教室後卻發現舞不見了.  驚覺到舞的傷勢程度與接連消失的魔物同步, 而且最後的魔物尚存時, 祐一得到了結論: 最後的魔物消失時, 舞的生命也會隨之凋零!

正當祐一踏出教室要尋找舞時, 最後的"魔物"本體出現了...

Mai_Misc11.jpg

這負著傷, 似曾相似的小女孩, 似乎正請求著祐一的幫助.  撐著傷痕累累的身軀, 祐一走向舊校舍的某個教室

"那時的地方..."

毫不遲疑的打開了教室的門

 

此時

 

"魔物"之所以出現的原因

舞非在此對抗"魔物"不可的原因

"魔物"會特別被誘往祐一處的原因

 

一切的一切, 都隨著祐一十年前的記憶回覆而明朗.

 

十年前的暑假

廣大的麥田

戴著兔耳頭飾的女孩

Mai09b.jpg

為了留下能接受自己的男孩, 擁有超能力的女孩編出了謊言.

讓女孩失去了十年成長喜悅的謊言.

 

認為男孩與他人一樣恐懼如此的能力而逃離, 女孩開始排斥自己的異常能力, 持續的與自身戰鬥.

不斷的, 不斷的...

直到能接受自己的人再度出現為止

 

如同守護著女孩般, 祐一在這曾是與女孩一同嬉戲麥田的地點, 等待著舞的出現. 
果不其然, 舞出現了. 

抱持著結束一切決心的舞.

舞是否, 又是何時發現魔物就是自身呢?  不得而知.  但舞想與這傷害摯友的能力訣別的氣勢卻顯而易見.  無視於祐一的舞, 眼光只對著在祐一背後, 膽怯的小女孩.  正當舞將攻擊時, 祐一抱住了她:

"舞... 魔物並不存在, 一開始便不存在."
"結束了, 舞... 妳的戰鬥, 已結束了"
"妳, 一直在守護著我們那時一起遊戲的地方呢... ''
"守護了十年這麼長一段的時間...  一直, 一個人在戰鬥"
"現在, 妳的戰鬥已經結束了.  現在開始, 回到那時的舞吧"

祐一把名雪找來的髮飾戴在舞的頭上

那是個粉紅色的兔耳髮飾

Mai11.jpg

祐一說服著舞放下手中的劍. 
劍, 將非人力量斬斷的象徵.  就連與自身心臟牽繫的力量也是如此... 

 

"回到以前的舞吧.  把劍捨棄, 不要再到夜晚的校舍來了"
"佐祐理也在.  我以後會一直陪在妳身邊的."

"不能把劍捨棄...  我一直以來都是倚靠著它生存過來的."
"捨棄了劍的我, 很弱"
"會給在一起的祐一添麻煩.  這樣的話, 祐一也不在意嗎?"

"哪會在意啊!  女孩子不就是這樣嗎? 從今以後過普通的生活吧"
"有什麼不知道的我可以教妳. 進電影院的方法, 打電玩的方法, 妳都不知道吧?"
"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 可以一起去體驗喔.  普通女孩子就是像這樣開心的生活著的"
"想哭的話哭也無所謂, 女孩子柔弱一點也沒關係的. 而且我會安慰保護妳的."
"雖然夜裡的校舍可能沒辦法, 但是日常生活中我有很多可以守護妳的地方"

"也許會在道路上哭..."
"也許會在吃飯吃到一半忽然哭出來..."
"這樣也會安慰我嗎?"

"在路上哭的話, 我就站在妳身邊等妳哭完."
"吃飯吃到一半哭的話, 我就停下來不吃陪妳說話."

"等哭完後, 會和我一起吃冷掉的飯菜嗎?"

"啊啊, 不管是冷掉的飯菜還是什麼都會吃."

"也許在半夜會起來哭..."
"也許會在祐一不知道的地方一個人哭..."

"睡覺時我也會陪在妳身邊.  一聽到哭聲我就會馬上起來, 拿溫熱的飲料給你"
"而且, 我不會讓舞去我不知道的地方. 我要舞一直在我身邊"

 

被祐一談話感動的舞, 微笑著.

Mai11c.jpg  

但, 在祈望自己的記憶可以一直陪伴著最喜歡的祐一與佐祐理後, 舉起劍往自身刺去!

到最後的最後, 仍想由自己做了結.

Mai12.jpg

隨著懷中舞生命的流逝, 畫面轉為全白...

由純白的畫面, 再度出現的是祐一與舞的對話.  開始時舞連"..."的語句都沒有, 使人一度認為這是舞已逝去的未來, 祐一對著心中的舞對話. 

舞因不能去動物園而失望流淚, 祐一則想盡方法轉移注意讓舞停淚.  對話中滿溢的彼此真心關懷, 與舞的笑容, 不禁使人浮現幸福的微笑.

Mai13.jpg

 

春季是風.  夏季是日.  秋季是葉.  冬季是雪.

春夏秋冬, 四季皆與舞過著溫馨充實的每一天.  這便是我所期盼的.  平穩, 快樂的每一天.

 

該是這樣的

原本該是如此的...

 

為什麼眼中淚不斷的滑落

胸口這陣不安感是什麼

 

明明感覺得到手腕傳來的溫度

明明是比什麼都重要的溫暖

明明是以後要一直握著的溫暖

為什麼...  有種即將失去的感覺

 

難道

只是作了一場好夢嗎

 

"祐一"

 

聽見了舞的聲音

妳... 在我身邊啊

在我身邊就好

只要妳留在我身邊, 我就不會不安了

不會覺得將失去什麼

 

"祐一"

 

妳會留在我身邊吧?

 

"祐一... 你哭了嗎?"

 

對吧...

妳會一直, 留在我身邊吧

 

"那就由我開始吧"

 

眼淚止不住

一滴滴的眼淚滑過臉頰, 經過下顎滴向膝頭

 

"りんご"

 

舞開始了文字接龍

 

".........."

 

雖然想接, 但口中哽咽著發不出聲音

為什麼呢

 

"ゴリラさん"

 

舞一個人繼續著

 

"らっぱ... ぱいなっぷる"

 

如同吟唱著歌曲般, 舞一個人的文字接龍

 

"るぴー... ぴーだま"

 

像奏著搖籃曲般, 她緩緩閉上了眼睛

淚水模糊了舞的身影

不... 我想一直聽下去... 舞的文字接龍...

 

"... ... まり... ... ... りすさん... ... ..."

"... ... ... ... ... ... すいか... ... ... ... "

"... ... ... ... ... ... ... ... ... ... ... ...  "

 

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

被黑暗吸取的聲音再也回不來了嗎

 

 

故事拉回祐一身旁.  之前一切只是祐一逃避現實的幻覺...  看著在躺在胸前的舞, 祐一再度閉上了眼睛.  大量的淚水湧出.

 

 

不想再睜開眼了

只想活在心中描繪出的未來, 有著歡笑著的佐祐理與舞圍繞的每日

這就是幸福了

已不想再看見令人痛徹心扉的現實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只要有著舞的回憶 就夠了

只帶著開心的回憶走吧

這樣就不會如此痛苦了

雖然, 一切將在此結束...

不過 我已累積了許多足以充分夢見幸福的回憶了

這真的是太好了

可以遇見舞與佐祐理

真的太好了

 

 

在此祐一發生了什麼事, 遊戲並沒有多作解釋.  本人的假設為自戮...  另一可能為盾縮入自我思想內.  深入討論等下篇(有機會的話...)

無論如何, 祐一與最後一位, 名叫 "希望" 的舞的 "力量" 在回憶的空間相遇.  在此, 祐一了解到他其實是被舞 "希望世界上有可以接受全部的我的人存在" 的力量牽引而在麥田相遇的.  之後, 由 "希望" 的力量, 祐一得知舞小時後的經歷. 

為了"希望", 舞的純粹力量綻放而使母親復活了過來, 但從此母女被標上 "惡魔的母女" 的標籤.  一方面受到了太多欺負而使的舞開始厭惡自己的能力, 但另一方面這是使得舞母親身體好起來的能力.  得知要搬去遠方時, 舞打心裡相信著在那另一片土地有著希望: 再度喜歡自己能力的一天將到來, 並將遇見接受自己所有一切的人.  這一天, 名為 "希望" 的能力誕生了.

在回憶中, 祐一與十年前的舞再次相遇, 並互相約束, 永遠相伴.

 

Mai15.jpg

 

分離十年, 名叫 "希望" 的力量, 回歸於舞.  因而, 舞與祐一的願望實現了...

 

 

畢業日

 

祐一喘著氣趕到校園. 在校園裡見面的是佐祐理.

"總算是趕上了"

"就算不這麼趕, 要多久也都會等祐一的"

"怎麼可以讓今天的主角等呢"

寒喧了幾句, 祐一準備牽著佐祐理的手步出校園...

仆卡!

祐一後腦受到一記手刀斬

"啊哈哈, 真正的公主登場了喔~  我就當陪襯吧"

回頭一看, 是穿著和服的舞

 

舞: "想要把我一個人丟下..."

一: "喔~ 妳是在忌妒嗎?"

舞: "沒有這回事...  只是, 這之後沒有要作的事... 預定安排只到這裡"

      "而且... 我... 也想去動物園..."

一: "是嗎是嗎, 那就當是這樣吧"

佐: "祐一不會把舞丟下不管的喔"

      "佐祐理也不會把舞的祐一搶走的"

仆卡!

左打佐祐理

一: "妳啊, 這種反應只會讓事情更明顯啦"

仆卡!

右打祐一

佐: "早點告白不就好了嘛"

左仆卡!

一: "這傢伙本來就不擅長這種事情呢"

右仆卡!

祐一與佐祐理面露微笑地看著左打右打忙得很, 臉上泛出紅暈的舞.

 

Mai16e.jpg

 

 

"如果有個夢已結束, 鼓起勇氣向現實世界踏出第一步的人的話"

"那是個連傷害都不知是何物的, 純真少女的旅程"

"了解痛苦而流出淚水, 了解歡樂而從打從心底歡笑"

"在初次見到的日常情景中生活"

"而我似乎將和這位少女一同步上旅途"

"真是的, 和佐祐理一起, 就這樣一起被捲入了"

"而這個未經世事的故事女主角..."

 

 

Mai17.jpg

"就是她"

 

 

 

fin



舞的個性分析:


- 如果說舞最明顯的特徵是 "無口" 應該沒有爭議吧?  談起無口, 雖說誰為始祖的考證稍有困難, 但最早出名, 受歡迎程度造成轟動的當屬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的 凌波 零.

 

(文章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ex 的頭像
    drex

    地雷 Blog

    d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