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ivate your hunger before you idealize
Motivate your anger to make them all realize
Climbing the mountain, never coming down
Break into contents, never falling down

My knee is still shaking, like I was twelve
Sneaking out of the classroom, by the back door
A man railed at me twice though, but I didn't care
Waiting is wasting for people like me

Don't try to live so wise
Don't cry cause you are so right
Don't dry with fakes or fears
Cause you will hate yourself in the end
(Repeat)

You say, "Dreams are dreams. I ain't gonna play the fool anymore."
You say, "Cause I still got my soul."

Take your time, baby, your blood needs slowing down
Breach your soul to reach yourself before you gloom
Reflection of fear makes shadows of nothing, shadows of nothing

Don't try to live so wise
Don't cry 'cause you're so right
Don't dry with fakes or fears
'Cause you will hate yourself in the end



xxxxxxxxxxxxxxxxxxxx

有從頭看過火影動畫的人應該知道這首片尾曲。
當初和朋友一起看過,立即的感覺就是:動畫怎麼會用這麼感人又具啟發性的歌曲?
裡面有幾句特別讓我們再再咀嚼回味。
以下把它們列出稍微討論。
順序為原歌詞,我對歌詞的中譯,*號後為我個人的感想。

Cultivate your Hunger Before you Idealize
理想化事物前先孕育你的渴望
*在把某人/事/物當成理想(甚或崇拜)前,先要讓自己渴望成為此理想。如此,理想才有意義,因為你是在往成為如此的方向前進。

Motivate your anger to make them all realize
激發你的憤怒使得它們得以實現
*盲目的憤怒是無用的浪費精神。不如找出憤怒的理由,並轉變憤怒為動力,讓自己有能力改變引起憤怒的事件或情境。

Waiting is wasting for people like me
等待對我來說是無益的事
*為何等待?是為了等更好的情況?為了等自己能力足夠?還是只是單純的恐懼?如果等待並不會使得情況好轉,不如採取行動,以後才不會空懊悔。這句對我來說特別有感觸...我個人習慣等待能發揮最大力量,或完全算盡所有可能後的時機才去做事-至少我對自己是如此解釋。不過,自己心裡明白,有些時候我之所以等待只是因為沒有膽量承受可能發生的後果。也因為這個習慣,有好些時候事件已過才懊悔當初沒有採取行動。最近本身發生了些事,讓我開始想要改變。採取行動,至少已不愧對自己。

Don't try to live so wise
不要試著去活得那麼有智慧
*有時候,就去做,不要去想的太多。我個人應該是屬於龜毛理性型的人。雖然有時後內心會燃燒,但大部分時候理性都會澆熄熱血(或祇怕丟臉而找藉口?),以致於整個青少年期可以談的有趣經驗可說是鳳毛麟角。現在已是青年,眼看再約十年就要步入中年,才覺得年少輕狂是種機會。只要基本道德堅定,其他方面冒些險又何仿?冒險可說是少年人的特權啊...

Don't cry cause you are so right
不要哭泣,因為你是對的
Don't dry with fakes or fears
不要用虛假或恐懼而乾(?)
Cause you will hate yourself in the end
否則最後你會埋怨你自己
*我個人覺得這三句與上一句是可串在一起的。有時候,明明自己的信念是對的,但卻因標新立異而他人或環境無法接受,或完全否定。此種情況可能會使自己感到挫折或開始懷疑自己的理念。此時,應當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念。如果仍覺得自己的信念沒有錯誤,就要堅持,不要因為大環境而使得自己因恐懼而屈服,或自己編些理由來說服自己放棄信念。否則,當自己某日覺醒時,只會自我埋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ex 的頭像
    drex

    地雷 Blog

    d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